2022-09-23

產後日記一



從哇哇一聲睜開眼睛看地球 👶

但是媽媽還未能觸踫妳的小手…… 🖐

現時只能靠爸爸拍的相片來看看妳呢~ 👀

我和寶寶的身體狀況都良好 👍

謝謝各位的關心和祝福 🙏





DAY 1 產後日記 📖

13號半夜12點開始禁食 🈲

早上起床後收拾好行李去醫院 🏥

手術時間前2.5小時到醫院就好 🚐

登記、填表、換袍、胎動檢查、剃毛、通便

重點是打點滴,插入左手好一段時間都不成功。

之後改打了右手,到進手術室前發現非常腫。😱

其實已經麻痹了沒有感覺…… 😓

結果在手術室裡再打回左手…… 😑

醫生在我腰背那兒打了很多下麻醉藥 💉

下身逐漸沒有感覺…… 不知不覺更睡著了…… 💤

到我有意識的時候,只看到醫生在最後收拾整理。

接著回到恢復室休息等候

老公說我進了手術室約30~40分鐘

之後送我到病房,選了2人室,有兩張床。🛏

其實實際是1人用,陪同者可睡另一張床。

剖腹產基本住院7日6夜,本人負擔每日3萬韓元。

他們說已經抱了寶寶給我看,我根本沒有意識呢…… 🙄

在病房時起初覺得冷,之後就熱到出汗呢……

其後臉部很痕癢,說是因為在打無痛點滴。

所以暫時關了喔,幸好還不是很痛。

而我則繼續禁飲禁食中…… 😫

助護每隔一會兒就來探體温、量血壓。🌡

主理醫生也來過一次

第一天不能起床,頭只能左右轉。🛌

不能昂起,不能用枕頭。

翌日下午才可以開始坐起來

第三天早上拆尿袋、餵母乳

或許到時可以接觸/看到寶寶 👶

還不是很真實的感覺呢…… 😳




DAY 2 產後日記 📖

醒了又睡,睡了又醒…… 💤

下午起終於可以用枕頭

也可以讓我坐起來了~ 😊

然而後期有幾次量體温有微熱 🌡

給了我兩個冰袋放胳肋底

最後體温降下來了……

但是還未排氣,仍然禁飲禁食中…… 😫

每日有兩次探寶寶的時段 👶

老公去拍照回來啦!📷



DAY 3 產後日記 📖

早上6時終於可以拆尿袋和入藥促進大便

輕鬆了很多,而且可以下床。🛏

但是要我3小時內小大便和排氣。

結果花了4小時都沒有一項成功…… 😑

要另外幫我去排出小便 😖

然後又再入藥,又給我3小時嘗試。

步行、按摩肚子等,終於成功排氣和排出那藥。🚶

可是仍然還未能小便…… 😢

幸好因為排了氣,可以喝水。

醫院提供大麥茶 🍵

再給我多20分鐘嘗試…… 否則要用尿袋 😰

去廁所成了如此大壓力的一件事 🚽

慶幸的是最終成功了!🎊 .

院方準備糊兒給我吃,也可以去看寶寶了!👶

寶寶比我想像中的要小啊~ 😲

她在睡覺,偶爾睜開一隻眼來偷看。👁

她的表情,皺眉頭、打呵欠……

根本就是立體超聲波照到的一樣!😅

還不太相信在我肚子出來,實在是很神奇~

晚餐可以正常吃米飯了!🍚 海帶湯的開始

然後8點有夜宵,濃味的磨菇湯……

吊點滴令手開始脹,而且很緊。

終於也可以拆掉,太好了,舒服得多~ 😌

無痛吊液本來只能用2~3日

可是我第一天關了很久,還有剩呢……

翌日拆掉就好,不過打在背部不太舒服喔。





DAY 4 產後日記 📖

每日清晨5點半開始量體温、血壓

7點半吃早飯…… 似夢是非夢的要吃米飯

又是海帶湯,一日三餐。😑

主診醫生一天會來巡房兩次

清潔嬸嬸會來簡單打掃房間一次

無痛吊液拆掉了,可以自由活動呢!😊

開始練習餵人奶,終於親身接觸到寶寶了~ 👶

當了媽媽的實感較大呢!😂

這天共餵了4次人奶 🍼

因為親餵的關係,所以不知成功餵到多少。🙄

整體來說頗為順利的

調好姿勢,一放下寶寶就開始吃奶。

第二次吃著吃著睡著了…… 💤

通常見到寶寶的時候她都是半睡半醒的

第四次我被叫醒去餵奶,忘了戴口罩。🙊

剛巧這次寶寶醒來眼晴睜大了 👀

她終於看到媽媽的樣貌了吧?👩

現在到我拍寶寶照片給老公看呢!📷





DAY 5 產後日記 📖

凌晨要不要親餵會先問我

如果想親餵則會打電話通知去餵奶 ☎

這天凌晨親餵了一次,但不是很順利。

然後就休息一下,到早上才再去餵了……

預約了醫院的月子中心 🏥

有職員來病房講解詳情等注意事項

同時檢查了我的胸部後說安排一下胸部按摩

大約按了45分鐘,好痛,然而感覺良好。😌

把阻塞了的乳線通了,也教曉我更多。

要每3小時泵奶一次,每日要喝3升水。

泵奶漏斗可以在醫院購買 (15,000韓元) 💳

泵奶機則可以免費借用

按摩師說只包一次免費

如要加按則7萬韓元1次,20萬韓元3次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按摩了的關係

其後去親餵寶寶時,她吃得很好。👶

連續吃了十多分鐘,只是轉另一邊後睡著了…… 💤

這天又親餵了4次

而我預備了的泵奶漏斗適合用

院方會幫忙消毒,另會提供奶瓶。🍼

嘗試泵了1次奶,有30ml。💪





DAY 6 產後日記 📖

第一次有不想生第二胎的諗頭 🙉

(雖然老公說生一個就夠 😅)

清晨醒來泵奶 🍼

除了又睏又累之外,胸部開始有點硬和痛。

肚子盆骨一帶也很痛,轉身、起床很困難。🛌

一邊泵奶一邊按摩,真的瘋了…… 😫

但是之後早上起床居然狀態不錯 😯

行動也自如了很多,泵奶也順利。🙆

早飯不覺得早了,很餓呢~ 🍚

因為翌日出院,所以新生兒室交待了事項。👶

給了寶寶的出生資料、小腳板印。👣

還有嬰兒用品禮物呢!🎁

這天共泵奶5次,親餵了5次。

真的花上很多時間…… 🕐

親餵不再是寶寶吃著入睡 💤

我也快餵著入睡呢…… 😪





DAY 7 產後日記 📖

轉眼間,出院轉月子中心了!👣

剖腹生產住院7日6夜 (順產住院3日2夜) 🛌

有國民保險的關係

住院費用只需負擔約325,000韓元 💳

寶寶的奶粉費用則約8,000韓元

另加同行者的飯錢,每餐5,000韓元。🍚

真的很便宜喔…… .

.

月子中心與醫院相連,非常方便。

然而因為某些原因,入住前感到失望。

中心佔兩層,我們預訂了設施集中的那層。

可是沒有空房,要先在另一層住兩天再搬。

寶寶也沒有床位,要在醫院新生兒室多一天。👶

包含的按摩項目說明上也有出入 💆

所以向中心表示了不滿 😕

結果中心的新生兒室加了我們寶寶的床位

那就可以享有月子中心的服務了~ 👍

如果在醫院那邊我們不能隨時看到寶寶 👀

擠完母乳的後續事宜也沒有那麼方便呢!🍼

月子中心的房間有種旅行住酒店的感覺 😂

中心有一間母乳輸乳室可以和老公一起進去的 👫

老公終於可以抱到寶寶了!他極為開心~ 😆

這裡有產婦用的按摩椅,可以鬆一鬆。🛋 .

.

現時大約每3~4小時擠一次母乳,最多時85ml!🍼

左邊右邊隔5分鐘換一次位,共泵30分鐘。

新發現是擠一邊時,另一邊用空瓶接下滴出來的奶

大概可以少浪費10ml呢!😮

擠奶還有什麼秘缺嗎?🗝





DAY 8 產後日記 📖

剖腹產手術傷口拆線了!👏

翌日起可以洗澡~ 🛀

月子中心在同一家婦科醫院的好處

就是跟進身體狀況很方便~

然而去拆線花了20萬韓元回來 🙊

檢查費其實只佔1萬韓元

推薦的去疤藥貼和藥膏就接近9萬韓元!😶

還有寶寶的健康營養藥品10萬韓元 👶

韓國的健康藥品的普遍程度

由出世起就開始吃呢…… 😲

.

月子中心有各種活動項目

可惜因疫情而取消了手功製作課和瑜珈課 ❌

先來的是母乳輸乳姿勢教學

其實就是看看親餵的時候有什麼問題

協助你去解決和糾正

現在中心說胸部按摩是包兩次的 .

(項目內容上根本沒有註明次數)

這天下午安排了按摩 👐

不過今次只有約20分鐘 🤔

究竟包幾次,幾長時間,不清不楚。

要自己跟進多一點留意就是啦……

.

這間月子中心收費是基本2星期

(另外有1星期可供選擇)

一般室200/230萬韓元 💳

特室230/260萬韓元 [房間較大]

(前面價錢為同一醫院生產時的優惠價)

每日包6餐:早餐、補藥+水果小食、🍎

午餐、小食、晚餐、宵夜(粥) 🍚

整天共擠奶6次,高峰時達110ml呢!😎






DAY 9 產後日記 📖

終於可以轉房了!🛏

這一層可以帶寶寶進自己的房間 👶

在房親餵更為方便啦~ 🍼

去取回消毒好的擠奶用具也很近

因為自己有擠奶器套裝和額外擠奶漏斗

所以加上月子中心借來的擠奶器

就開始雙泵擠奶了!🍼🍼

原先左右兩邊各15分鐘要花上共30分鐘

現在大大節省了時間 🕒

效律更高,效果更好!👍

整天共擠奶7次,平均維持在約95ml。

親餵時寶寶又便便了,我們就學換尿片。🚽

每天都在學習,不停改進。💪

.

星期二是做寶寶腳模 👣

根本就是個銷售活動 💰

有興趣就直接付款製作 💳

這樣也能算是月子中心活動項目之一麼?🤔

太懂做生意了吧!🙄

我本來沒打算做,老公卻有興趣。

結果就做簡單基本系列的手模和腳模 👐

原價 180,000韓元,優惠價為 100,000韓元。

大約一個月後可以取貨 📦

.

這天拆了手術用的傷疤貼

看到傷口了~ 疤痕只有一條!😍

即是今次開刀位置是以前的疤痕位置 🔪

實在太好了~ 👏

.

4月21號是結婚周年紀念日 💍

兩年前步入婚禮禮堂 👰

兩年後多了女寶寶 👶

老公預備了蛋糕 🎂

寶寶就是最好的禮物 🎁

我們拍了一家3口的家庭照呢!👨‍👩‍👧






DAY 10 產後日記 📖

是日早上活動項目是拍嬰兒寫真 👶

和醫院合作的影樓送一本5R寫真集相簿 📓

包括孕婦照、新生兒照/月子中心照、50日照 📷

月子中心寫真比較簡單

拍一個寶寶好像只需數分鐘呢~ 🕙

如果有 Naver cafe 的朋友

請幫忙到以下網址讚好及留言 👍

那我就有機會可以收到影片喔…… 🙏

新生兒照 https://cafe.naver.com/stnm/11004

月子中心照 https://cafe.naver.com/stnm/11083

.

話說老公那邊有認識幫人改名的大師?

所以拜託了他幫我們寶寶命名 👶

綜合了天文地理時晨八字等

終於得出兩個推薦的姓名了!

이민서 李旻書 Lee Min Seo /

이민하 李旻夏 Lee Min Ha

究竟要用哪個好呢?🤔

.

入住月子中心兩星期

包2次皮膚(面部)按摩、💆

1次產前按摩、1次全身按摩

這天就做了面部和全身按摩

之前沒做到的產前按摩

下次則會以重點腳部按摩代替 👣

就是不給我補回一次全身的…… 🙄

月子中心那方和按摩師就是說不同的 😓

.

下午活動項目是新生兒沐浴及按摩教學 🛀

實際是推銷清潔及護膚產品啦!😒

說是疫情關係所以取消了3個手作課和瑜珈課

但是銷售項目則繼續保留 .

(然而有人妻表示手作課也是有銷售項目 😑) .

有說嬰兒不需用太多護理產品

究竟要預備些什麼呢?該如何選呢?

現在雙泵擠奶更為純熟 🍼🍼

一天擠7次,高峰時可達130ml,很有滿足感!💪






DAY 11 產後日記 📖

寶寶的先天性代謝異常報告和血型出了 📃

一切正常 👍 (是次檢查費為4,000韓元)

但是一看到血型有點嚇著呢…… 😲

因為與我和老公的血型不同 🙄

然後上網查看,原來是有機會這樣的。😅

.

這天寶寶的臍帶脫落了~

月子中心把臍帶交給我們

不少韓國人會把臍帶好好保管

放在圖章裡面、手腳模型相架裡面等 🖼

有多元化的商業產品可供選擇…… 😂





DAY 12 產後日記 📖

是日月子中心活動又是母乳輸乳姿勢教學

就是看看親餵的時候有什麼問題

協助你去解決和糾正

其實平時遇到問題問月子中心職員也可以

這樣一星期的所謂活動項目就結束了……

本來還有的是可動玩偶製作、焦點書製作、🎯

襪子工藝、產後瑜珈…… 😔

不過有說都會銷售些什麼的 🙄

休息一下反而來得更實際!💤

現時母乳量最高峰到 160ml 了~ 🍼





DAY 13 產後日記 📖

母乳量充足的關係

說開頭擠出來比較稀的母乳可以不要 🙅

原來前奶的水份較多,含豐富乳糖。

而太多乳糖會刺激寶寶的消化道而快速排泄!

後奶則是脂肪含量較高,反而是最滋補的部分。

月子中心現時已經保存了不少我的母乳

冷藏的話只能存放3天

所以叫我用一次性儲存袋冷凍保存之後帶走

同時亦可增長擠奶相隔的時間 🕓

先前每3小時擠一次,改為4小時擠一次。

如果奶量不太出的話,則提早結束是次擠奶。

這樣就多了私人和休息時間。實在太好了~ 😊

但是晚上又說已經沒有我的母乳存量 🤔

先不用再放冰箱保管了…… 🙄

才保管了兩包的說 🍼🍼

要怎樣處理冰箱的兩包好呢?

現時平均每次有 130ml,最高峰有 215ml 呢!😲

可是親餵時吃不了多少,通常補奶瓶母乳喔…… 👶





DAY 14 產後日記 📖

收到了產後禮物 🎁

韓國的確很多健康補品 💪

這是產後食品自然產鯉魚汁

《媽媽萬歲(엄마만세)》👐

有產後調理之用

100%韓國食材製作 🇰🇷

無防腐劑和無添加劑 ❌

當中40%是鯉魚成分 🐟

老公說鯉魚營養豐富,很多時產後會服用。👍

雖然一點也不甜,糖分佔0%。

但是也不會覺得很難喝,味道可以接受。👌

每日2~3次,每次1包100ml。

產後進補或送禮給孕婦、產後媽媽也不錯呢!

另外還有母乳食品韓國產豬手主材 🐷

《寶寶萬歲(아기만세)》的產品 👶

則是有母乳促進茶之功效喔!🍼
.
산후선물을 받았다. 한국에 건강식품이 참 많다. 이것은 산후식품 자연산 잉어즙 엄마만세라고 한다. 산후조리 효능이 있다. 100% 국산 원료만 사용한다. 무방부제 무첨가제이다. 잉어 성분은 40.2% 함유. 우리 남편은 잉어 영양 아주 풍부하고 산후 많이 섭취한다고 한다. 당류 0%이고 달지 않지만 맛은 괜찮다. 매일 2~3회, 1회 1팩 100ml를 섭취한다. 산후 영양보총하거나 임산부나 출산한 산모에게 선물하기도 좋은 출산선물이다. 또한 모유식품 국산 돼지족 아기만세라는 제품이 있다. 모유촉진차이다.





DAY 15 產後日記 📖

擠奶器發生了些小插曲 🍼

黃色擠奶器喇叭部分白色那片膠不見了!😵

原來沒有那片膠是無法擠到奶的 😱

喇叭是月子中心幫忙清洗消毒

所以就問職員啦!

得知的是先前那片膠損壞了……

幸好他們給我加回一片新的~

這個擠奶器是我私人準備

居然有這配件給我,很利害。👍

.

話說另一個擠奶機是月子中心免費借用

擠奶喇叭則自行準備或在醫院購買 🏥

(擠奶機和我自備的喇叭是不同品牌)

這樣就自製了雙泵擠奶 🍼🍼

個人覺得月子中心那部較好用

有螢幕顯示時間、級別、模式等

而且喇叭不會有那片膠脫落的問題

還有黃色喇叭曾經試過母乳逆流到接駁管道 😣

不過是便攜式,管道又較長,方便靈活。

可是其實現時還沒有需要攜帶外出啊…… 🚶

最推薦的是要選擇雙泵,真的省時效率高!






DAY 16 產後日記 📖

之前提及過的 Enfant Guard 2.0

寶寶出世時做的染色體測試 👶

最後還是決定做了~

這天出報告,一切正常。😌

花點錢,換個安心。

利用了腿跟抽血和臍帶血去檢測 💉

可以預早發現有沒有遺傳的障礙等

這個是保險不包要自費的

承惠25萬韓元(約HKD1750) 💳

上次先天性代謝異常和血型檢測只需4,000韓元呢!






DAY 17 產後日記 📖

正式為大家介紹我家新成員 - 旻夏 👶

一直很苦惱究竟要用哪個名字 🤔

兩個名字都有不同的感覺,真的很難取捨……

最後參考了雙方家人和大家的意見 💡

選了旻夏這名字!

.

旻夏爸爸去辦理寶寶的出生申告了!🎉

出生後1個月內要辦理,否則會罰款5萬韓元。

最近的洞事務所(居住區域的行政福址中心)可以辦理

拿著醫院開的出生證明去填申告表即可 🖊

然後就會把新成員資料加到居民登錄表謄本上

並不會有一張另外的出世紙的喔~

如結婚一樣,沒有結婚證書的。👰

有需要時列印居民登錄表謄本/家族證明書即可 📃

除了出生申告外,同時還有多項申請。

- 嬰兒居民登陸證 [沒有法律效用的]

- 出生福利 (全國通用)

- 外食贊助:免費吃一頓自助餐 (僅本區提供)

內容期後再和大家分享~

.

親餵終於見曙光 🌄

旻夏開始可以長時間連續吸吮了~ 👏

下一步就是要控制好吸吮時間長度 👄

因為曾經達1小時不放開口呢…… 😓





DAY 18 產後日記 📖

月子中心入住兩個星期會有一次『自助餐』

究竟會有什麼吃呢?要到哪兒吃呢?🤔

怎知道中午12點照常有嬸嬸叩門送午餐來 🕛

這就是所謂的『自助餐』?不是自助的?😒

還是因為疫情關係又有變動?

但是沒有人交代或說過些什麼……

最後就像有人幫忙取來自助餐食物的樣子 🍽

就是多款種類食物的午餐啦~ 🙄

很可惜小煎堆只有1粒。很好吃呢!😆





DAY 19 產後日記 📖

來到月子中心最後一晚 🌃

沒有特別捨不捨得

偶爾也會想家的,會掛念 ALi 的…… 🐶

雖然不用憂吃的日子真是很好~ 😆

尤其是我最愛的3點下午茶!😋

這天有出院前教育

根據個別的情況來告訴注意事項 📃

因為母乳量夠的關係 🍼

旻夏應該可以不用吃奶粉呢~ 🎉

另外建議了我準備3種藥品 💊

1. 肚臍消毒藥

2. 濕疹膏

3. 通鼻劑

還有提醒我要安排寶寶打針 💉





DAY 20 產後日記 📖

我們回家啦!🏠

3星期沒見,ALi 看到我當然好興奮~ 🐶

旻夏一發出聲音,ALi 就會走過去看呢~ 😘

雖然旻夏爸爸做好家居清潔

但是因為有帶回來的行李 🎒

也要準備好旻夏的物品

加上在月子中心太勤力下單了 📦

太多包裹待拆中,有點亂…… 😅

整理了一整天,真的十分累~ 😵

然而整理好的感覺很好!😌

育兒生活現在正式開始啦!👶💪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K-Picnic Travel (주)소풍여행사


韓國商業登記證 사업자등록증
Business License:874-81-00545
韓國旅行社牌照 관광사업등록증
Tourism Business License: 2017-000001